常见问题解答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银行卡使用方面 当前位置 : 首页| 常见问题解答| 银行卡使用方面
公务卡使用常见问题回答及用卡指南
  发表时间:2016-06-30 

1、 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

为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支付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财政部发布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07]63号)、《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财库[2012]132号)等文件,要求中央预算单位为本单位职工统一办理公务卡,并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强制结算目录》,对原使用现金结算的零星支付,改由使用公务卡结算。

2、 我校公务卡发卡行是哪家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3、 目前我校在职人员还未申请公务卡的,如何办理?

申请公务卡,请携带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校园一卡通正反面复印件,前往财务处填写申请表。四平路校区申请地点:行政北楼212室人员经费科;嘉定校区申请地点:综合服务大厅F楼嘉定财务办。

4、 已在规定的集中办理时间申请了公务卡但还未收到,怎么办?

请致电农业银行55662855查询。

5、 公务卡最高信用额度是多少?如何调整?

目前最高信用额度是5万元。原持有公务卡并且信用额度不到5万元的可以申请信用额度调整。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1正反面复印,不可以使用拍照打印),前往财务处填写申请表。四平路校区申请地点:行政北楼212室人员经费科;嘉定校区申请地点:综合服务大厅F楼嘉定财务办。

6、 我校退休人员是否可以申请办理公务卡?

根据《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再申请办理公务卡,发生支付时,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银行支付凭证。

7、 我校新入职人员如何申请公务卡?

申请公务卡,请携带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校园一卡通正反面复印件,前往财务处填写申请表。四平路校区申请地点:行政北楼212室人员经费科;嘉定校区申请地点:综合服务大厅F楼嘉定财务办。

8、 新调入同济大学人员在其他单位已有公务卡的,是否可以使用?

如已有农业银行公务卡的,可以继续使用。如持有的是其他银行的公务卡,应重新申请农业银行公务卡,否则以后会影响与公务卡系统的对接。

9、 持境外身份证件的外籍人员是否可以申请办理公务卡?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报销时是否必须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卡中?

持境外身份证件的外籍人员目前暂无法办理公务卡。

如为学校聘用的外籍人员发生公务支出时,可以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凭证。报销时须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农行借记卡中(如无农行借记卡,可到农行申请办理)。

如为临时聘请的专家,原则上应由邀请外籍专家的学院(部门)先用公务卡支付机票等费用,国内的接待按学校规定办理。如果邀请的外籍专家已经自行垫付机票等费用,学院以现金支付外籍专家垫付费用的,由学院提供相关说明,并应取得外籍专家本人的书面签收凭证;如果已将垫付的款项汇入外籍专家本人的银行卡,提供汇款凭证或相关支付记录。因金额较大学院难以垫付的,可以向财务处预借相关费用,但必须在两周内将签收凭证或汇款凭证提交到财务处冲账。

10、 使用公务卡结算后是否所有支付都必须通过公务卡结算?

不是。

原可以通过学校财务处支付的支票、汇款等对公转账结算方式,继续可以使用。

如个人直接到银行汇款,收款方必须是自然人或境外单位。

可以参见本问答第11、12、13条。

11、 目前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范围?

原则上单笔金额在2万元以下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专用材料费以及其他零星购买支出等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注:当单笔金额超1000元及以上时,也可以采用支票、单位汇款等对公转账结算;2万元以上请采用对公转账结算。)

12、 目前仍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的范围?

目前范围是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以及特殊情况下目前暂无法使用公务卡购买的火车票(应尽量通过网上购买,可使用公务卡)、加油费、交通卡充值、查新费(需有对方单位无法使用公务卡的证明)。

13、 设备采购可以使用公务卡吗?

设备采购必须事前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交采购申请,通过单位转账购买;特殊情况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批准自行采购的,可以使用公务卡支付,但单笔刷卡支付不得超过2万元;2万元以上请采用对公转账(支票、汇款)结算。

14、 因公出国在国外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在国外尽量选择有“银联”标识的地方使用公务卡。如确实无法使用公务卡,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银行支付凭证。

15、 外单位人员参与项目,这类人员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

外单位人员参与项目,请尽量使用自己已有的公务卡。如无公务卡,目前暂时也可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凭证(仅限差旅费报销)。报销时在机票等支付凭证上注明其所在单位。原则上报销时将报销款划入项目参与人员本人银行卡中。

16、 本校学生或退休职工参与项目,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报销时是否必须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卡中?

本校学生或退休职工参与项目发生公务支出可以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支付凭证。报销时须注明学号或工号,将报销款划入其本人农行借记卡中。

17、 多人一起出差,由其中一人办理公务费用支付是否允许?报销时是否可以将报销款划入代为支付的教师卡中?

可以由本校人员其中一人用公务卡办理差旅费的支付,报销时可以将报销款划入代为支付的教师农行借记卡中。

18、 参加外部会议或培训,遇举办方只收取现金会务费或培训费时怎么办?

在举办方出具只收取现金的相关证明后可以支付现金。

19、 网上购物、网上订票遇不能使用公务卡,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

建议:(1)在可以使用公务卡的商家购买。(2)根据个人需要预先办理开通网上银行、K码、信用卡快捷支付流程(详见《农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用卡指南》)。

在采用上述建议后,在供应商家别无选择且不能使用公务卡支付时,请保留不支持公务卡使用的截图,目前暂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但网银支付记录凭证上收款方必须为法人单位。

20、 是否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结算?

网上商户情况复杂,建议在可以使用公务卡的商家购买,避免或有损失。供应商家别无选择且不能使用公务卡支付时,保留不支持公务卡使用的截图,目前暂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结算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但支付宝、微信支付记录凭证上的收款方应与发票上的收款单位或收款人一致。

21、 网上订购机票等无签购单,如何办理报销?

网上订购机票等无签购单,请提供有该笔支付记录的账单并对该记录加以标注(注:网上订购均可采用此方式)。

22、 汇款支付境外国际会费、版面费等无法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建议采用单位银行汇款方式支付;如因时间紧迫可以通过个人银行汇款方式支付并提供汇款凭证,也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汇款手续费由个自行人承担。

23、 零星购买国外书籍、杂志、资料等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零星购买国外书籍、杂志、资料等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时,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记录凭证。

24、 出版费(指委托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文集等)、大宗材料费、修缮费可以使用公务卡吗?

上述三项费用支付应通过学校财务转账支付。

25、 单笔刷卡支付可以超过2万元吗?

除差旅费支付外,原则上单笔刷卡支付不得超过2万元。

26、 账单没有收到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支付款项账单明细?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询:1.信用卡客服热线自助语音查询账单情况或交易明细,通过传真取得账单。2.网上银行查询。3.手机银行查询。4.关注“农业银行信用卡”微信公众号查询;如需协助,也可转人工服务。

27、 有其他公务卡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时,通过哪种方式?

涉及具体有关农行公务卡使用问题,可以参阅附件《农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用卡指南》。

其他问题建议通过财务处邮箱提问或财务处网上留言,财务处通过专人回复。财务处邮箱tjcwc@tongji.edu.cn

附: 农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用卡指南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