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财经视野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动态| 财经视野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推进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16-11-25 

一、大力发展管理会计正逢其时

管理会计,多年来一直是会计行业的梦想。把会计信息会计基本理念运用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之中,有效拓展会计职能,是几代会计人追求的目标,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班组核算、厂内银行,七八十年代的全员经济责任制、模拟市场核算、标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责任会计等做法,基本是紧密结合当时的企业管理需要如分解经营责任指标、细化核算单位、责权利考核相结合等所进行的有益尝试,为会计与经营管理的有效结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以说,这些都是会计行业探索、应用管理会计所留下的实践足迹。当然,由于受制于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对管理会计的探索仍比较初级,没有真正开花结果,但初步实践的成果吸引着会计人不断去追求这一目标。

二、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发展管理会计,已经或正在成为共识,在此情况下,需要会计行业顺势而为、紧密协作,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共同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而不懈努力。

一是要坚持实践创新。管理会计源于管理需求、成于实践创新。企业和其他单位的内生动力,是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的前提。在这方面,许多企业已经积极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应当继续鼓励、引导企业和其他单位紧密结合内部管理需要应用管理会计,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管理会计。我们认为,管理会计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不应拘泥于既定的管理工具、管理程式,好用、用出成效就是最好的工具。

二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再好的管理理论、管理工具都依靠人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地科学运用。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是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的关键环节。一方面要在实践中提升会计人员的管理会计能力,另一方面要完善会计人才选拔、评价制度,促进会计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

三是要加强理论指导。管理会计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总结、提高和指导。目前,会计理论界已经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批会计理论工作者深入一线,与实务界密切开展合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以管理会计为主要内容的产学研相结合模式初步形成,对我国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会计行业协会、学会、高校以及中介组织等在总结经验、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行业主管部门将在推动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中有所作为

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对会计工作转型升级有重要促进作用,对完善对外报告会计和提高会计信息利用效能也有重要影响。作为会计行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高度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楼继伟部长多次对推进管理会计做出重要指示。201410月,财政部印发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目标任务。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我们主要致力于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在系统总结我国管理会计实践和理论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和应用指引。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主要规范管理会计目标、基本原则、构成要素等内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主要归纳管理会计基本工具、方法,明确各管理工具的主要内容、应用范围、基本要求等。目前,《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已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需要强调的是,管理会计指引体系是指导性而不是强制性的,鼓励应用单位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是加强经验总结与推广。近年来,许多企业和有关单位立足我国市场环境,紧密结合自身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管理会计的深入应用,在管理会计制度和指标体系设计、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管理会计报告和信息系统、管理会计组织建设、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形成富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大大丰富了我国管理会计实践。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单位的管理会计实践经验,归纳提炼共性做法,形成管理会计案例库,进行宣传推广,起示范引领作用。在这方面,希望会计行业协会学会、会计理论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

三是加强课题研究。对管理会计建设与应用中涉及的重大问题,作为财政部专项课题,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组织集体攻关,形成研究成果,为强化政策指导提供理论支撑。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当然,开展课题研究仅是助推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一个抓手,我们希望会计理论界在加强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推动管理会计发展应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工程、总会计师素质工程等高端人才项目中,突出管理会计方面的培训内容;指导、推动全国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向管理会计方向转型。同时,进一步完善会计人才选拔评价制度,努力引导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的成长。

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是我们的共同事业。这项事业得到了许多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科研机构、院校等单位会计同仁的高度关注和倾力支持。在表示衷心感谢的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这项事业,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早日使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大地上开花结果、绽放异彩。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