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动态| 工作动态
全面启用数电票,开启智慧财务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4-02-27 

数字化浪潮席卷校园,创新实践再添一笔!同济大学财务处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号召,启用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以下简称“数电票”)作为学校财务管理的新工具。这一举措旨在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发票服务体验,同时加强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2024226日,同济大学开具第一张数电票。

1

一、初步认识数电票

数电票,即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将纸质发票的票面信息全面数字化,多个票种被集成归并为电子发票单一票种。数电票采用全国统一赋码、开具金额总额度管理,这种发票形式不仅高效便捷,而且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税务管理的升级,电子发票逐渐成为主流发票形式。

二、深度解读数电票

1.数电票相较于纸质发票,开票用票更便捷。申请时无需前往财务处现场办理,审核流程更加快速;发票传递时无需邮寄或手工传递,缩短了发票的传递时间。

温馨提示:大部分情况均可实现“全程网办”。如您选择线下预付税费(扣税方式:POS),请至财务处现场办理。

2.数电票相较于电子普票,受票查验更放心。数电票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保障了发票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使得受票方在接收、查验和管理发票时更加放心。数电票的试点和推广也加速了电子普票的取消进程,强烈建议尽早使用数电票。

3.数电票的样式与纸质发票和电子普票存在明显区别。数电票将原有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变为20位发票号码,并取消了销售方(章)等信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数电票无需盖章

4.数电票与纸质发票、电子普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发票查验途径: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对数电票的信息进行查验。

三、轻松上手数电票

2024227日起,教职工如需使用数电票(专票普票均可),请登录同济大学“财务综合服务系统”线上提交申请。通过“开票申请”预约开票,票据种类选择“电子发票(普通发票)”或“电子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填写信息并提交申请。财务处收到申请后将及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教职工可登录系统或通过邮箱接收数电票,无需再到现场领取。

2

当前过渡阶段纸质专票和电子普票仍然可用,但强烈建议优先使用数电票。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收入核算科联系,联系方式:6598733865982241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