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动态| 工作动态
同济大学召开2023年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表时间:2023-12-26 

      同济大学2023年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于1222日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副校长石振明主持会议,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内部控制管理专员等参加会议。

1

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秘书单位,财务处处长韩振汇报了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情况。韩振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取得的进展,对2023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并就2024年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计划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

2

韩振对各成员单位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的高度重视和配合、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部门协同,继续巩固好已取得的内部控制成果。

审计处处长谢晓娟从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概述、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学校2021-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挂靠组织管理现状及评价、“回头看”与后续整改工作五个方面, 汇报了学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3

2023年开展的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对同济大学两年来的重要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评价;对前期内部控制评价缺陷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并从控制层面对挂靠组织管理现状进行调研和评价。通过内部控制评价的开展,有效促进学校内部管理和控制的有效和统一,持续优化内部控制综合管理水平,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建设目的。

谢晓娟表示,后续将针对前期审计署专项审计指出的问题,通过内部控制评价的推动,有效保障审计整改任务的完成,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对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有效完善、现有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现有制度的强化落实等开展讨论。

4

郑庆华校长作为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强调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的系统性、协同性,在强化依法治校,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建立更加有序、更加高效、更加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

郑庆华校长指出,要积极建立从大数据着手的数字化内部控制体系,从而提高业务流程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提高风险识别及预警监测能力,尽量避免人为因素干扰。要努力从技术层面实现部门间的有效联动,推动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5

郑庆华校长同时对如何进一步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有效性、完整性,确保制度的执行力,以及如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更好的全过程监督机制、评价机制等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了工作要求。

石振明副校长强调,内部控制缺陷整改要与专项审计、年度重点工作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内部控制与业务工作,将加强内部控制作为防风险、提质效、强治理的重要手段。学校的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要强调系统性,要强化对上级政策学习研究,及时更新管理流程,避免出现执行偏差。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