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内控规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表时间:2020-07-22 

2020720日下午,同济大学2020年第一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103会议室举行。

同济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杰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伍江常务副校长、雷星晖副校长,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等25家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雷星晖副校长主持。

123

作为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的秘书单位负责人,财务处处长朱志良就同济大学2019年内部控制建设情况暨2020年工作计划向会议作了汇报。

朱志良从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背景、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总体情况介绍、内部控制建设具体工作安排及成果等方面对我校2019年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行了完整回顾;同时汇报了2019年同济大学内部控制报告的编报工作,财务处目前已完成报告的编报工作,经过教育部系统测评总体评价为“优”。

接着,对内控建设取得的具体工作成果之一,2019版《同济大学内部控制管理手册》的修订、编制、发布工作进行了介绍。内控管理手册的修订是学校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处牵头组织、全面梳理并修订完善了各项经济活动业务流程,修订梳理了涉及各职能部门的15个流程,对手册中300个部分进行了相应更新,修订比例占手册内容的53.6%,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及规范,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的提升。2020年我校将持续做好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同时重视内控评价整改和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规范和完善学校内控建设,及时梳理相关制度,促进学校管理体系建设和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

朱志良处长进一步介绍了2020年内控工作计划及《同济大学内部控制管理手册》(2020版)的修订工作方案,提交会议进行审议。

随后,审计处谢晓娟处长汇报了同济大学2020年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内部控制建设和学校依法治校要求,工作方案通过内部控制评价,识别学校日常经济活动管理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评估内控体系建设与运行有效性,推动内部控制缺陷整改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促使内部管理和控制的有效和统一,持续优化内控综合管理水平。

与会人员就学校的内控体系建设、内控评价缺陷整改展开了讨论。

456

雷星晖副校长对秘书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内控工作要更多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议把对内控工作的思考、工作实践的成果加以凝炼,并加强对校内外的宣传介绍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提高站位,站在全校工作的角度,推进落实好内控建设工作。

伍江常务副校长指出,我们学校的内控工作走在全国高校的前面,但仍有不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要重视信息化管理和一体化建设,内控制度建设作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陈杰校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每年的内控领导小组会议,对大家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不仅强化了内控意识,也增加了对学校工作的深入了解。陈校长对后续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内控评价和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内控工作是高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控评价及整改对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部门工作及其制度的促进具有重要意义,并举了多个例子加以说明;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内控评价工作,各单位要重视对内控评价意见的整改和落实;三是要把内控工作与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协调推进,各部门协同,把相关工作做好,努力以同济特色引领国内高校有关领域的发展。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计划、《同济大学内部控制管理手册》(2020版)修订工作方案、同济大学2020年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方案。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