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动态| 工作动态
财务处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学习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8-06-26 

2018626日下午,财务处于四平路校区教学北楼122教室组织全员开展了政府会计制度的进一步学习与交流。本次学习交流会主要以小组形式讲解政府会计相关准则,小组成员全部由近两年内入职的财务新人担纲,活力十足,形式多样,思考深入。通过精心制作的PPT,各小组分别对相应准则进行了深度讲解,把本小组的理解与思考与大家分享。

“基本准则”小组讲解了政府会计制度的发展历史,而后对基本会计准则的重点章节进行了梳理和解读,还特别讲解了资产、负债计量属性以及基本准则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影响,加深了大家对基本准则的理解。

1

“存货”小组讲解了存货的概述、确认、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然后通过一个综合案例的双分录账务处理具体呈现了政府会计核算体系的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关系,最后,在拓展部分引申了存货计量方面的思考,包括对申购单、领用单、领料系统的具体操作设想。

2

“投资”小组讲解了投资的概念,并且结合了同济大学的投资依据、范围以及具体实例,更加具体地为大家展示了对第2号准则的解读,使得投资科目新旧衔接以及相关权益法账务处理、投资对应的报表填制更加容易被理解。

3

“固定资产”小组按照相应准则的框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定义、以及固定资产的确认、初始计量、折旧和处置,结合我们现行处理方法,有所对应地展现政府会计准则下对固定资产的核算方法。

“无形资产”小组解读了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和披露事项,并与大家分享了小组整理的健全无形资产的计价标准、重新规定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入账成本、全面推行无形资产“实提”摊销的政策以及无形资产处置的账务处理。

财务处领导在每组讲解之后进行点评,结合平时的具体业务提出相关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思考。

本次交流学习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财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现场提问环节也极大提高了学习参与度。通过本次交流会,财务处全员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为准确把握政府会计制度的各项规定,积极推进该制度的切实执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