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的敦煌 世界的艺术 —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敦煌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
  发表时间:2017-03-22 

2017321 日下午,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我校博物馆参观了敦煌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本次巡展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同济大学联合主办,本次巡展高度还原了莫高窟的真实模样,通过3D打印技术复制了两尊佛像,真实还原了一个洞窟,还包括敦煌壁画、经文以及绢画等诸多藏品的复制品。这是该展在上海的第一站,并且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1

大家一进入校博物馆就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了,博物馆原有的现代化装饰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四四方方的小间木屋,每一小间木屋的墙壁都被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壁画所装饰,每一处都洋溢着文化的气息,仿佛已经身临大漠的敦煌、艺术的古窟,全然忘记自己实则是在喧嚣城市的一隅。跟随解说同学的步伐,大家时而驻足观赏、时而感慨赞赏、时而拍照留恋,细细品味每一幅文化精品,深深陷入艺术的美感中而不能自已。

 2

整个展览最让人难忘的便是随处可见漫天翩翩起舞的“飞天”图案,而这无疑是敦煌壁画的标志和象征。画家用那特有的蜿蜒曲折的长线、舒展和谐的意趣、艳丽夺目的色彩、灵动飘逸的线条呈现给人们一个优美而空灵的想想世界。同时,“飞天”也承载先人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梦想,经过无数代人的不懈努力,“嫦娥”奔月,“神州”飞天,“飞天”……已不再是梦。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敦煌这座东西文化交汇的古城重新焕发了活力。大家在对中华民族智慧和艺术创造赞叹之余,也因西方列强洗劫民族瑰宝而悲愤。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屈辱历史已一去不复返,祖国在一天天强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

返回

财务综合服务系统 网上缴费平台